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

《大家的經濟學》作者序 — 我如何成為經濟學家


我如何成為經濟學家

羅伯特.墨菲(Robert P. Murphy)


游藝文化在此特別感謝本書作者墨菲博士應邀撰寫本文,為本中文翻譯本讀者親自講解他成為經濟學家的歷程,以及寫作本書的動機。 


我對自由市場經濟的興趣,始於高中一年級,大概是我十四歲的時候。那時父親常聽林博(Rush Limbaugh)的節目。林博是美國家喻戶曉的脫口秀廣播節目主持人,近年來的的評論越來越政治化。就是在父親開車載我到處去,車內播著林博的節目時,我首次瞭解政府作為的「意外後果」。換句話說,在我十四歲之前,從未想過政府的一些作為,例如為了想幫助窮人而通過最低薪資等法案,實際上不一定對窮人有幫助。當時的我對世界如何運作等問題的看法極其天真。


不久之後,我發現光聽一個人在廣播節目上唱獨角戲不能滿足我,所以我就開始閱讀那些自稱為保守派(conservative)人士寫的文章,發現在這群人當中,自己最喜歡的都是經濟學家,包括了威廉斯(Walter Williams)和索威爾(Thomas Sowell)。他們寫了一些文章,說明為何自由貿易能讓國家更富有,為何強制要求雇主提供「育嬰假」(也就是在生孩子後能夠請假,職位卻不會從此遭他人取代)會讓女性的薪水比同樣條件的男性低。原因是對雇主來說,僱用女性的風險較大,因此僱用女性時若要划得來,付出的薪水就得比能力相等的男性低。

  

最後,我發現這些論文仍無法滿足我,因此便開始閱讀相關書籍。我最早在書店中購買的正式經濟學書籍是傅利曼(Milton Friedman)的《貨幣的危機》(Money Mischief),因為我早就聽說他是知名的自由市場經濟學者。後來,我還買了赫茲利特(Henry Hazlitt)的《一課經濟學》(Economics in One Lesson)。這本書讓我瞭解了經濟學家米塞斯(Ludwig von Mises)的奧地利經濟學派。在高三十八歲那年,我已經讀過整本米塞斯的《人的行為》(Human Action),因此申請了教授奧地利經濟學的希爾斯代學院(Hillsdale College),這時我已立定志向,未來想以教授經濟學為職志。


在希爾斯代學院取得經濟學學士後,我便到紐約大學攻讀博士,師事奧地利經濟學者柯茲納(Israel Kirzner)和瑞佐(Mario Rizzo),並且參與每週固定的討論。奧地利經濟學派並非唯一崇尚自由市場的學派,但我卻認為在諸多學派當中,此派學說最具說服力,在說明資本理論與景氣循環時更是如此。但對我建構經濟學知識以及專業寫作風格影響最大的人,則是羅斯巴德(Murray Rothbard),他同時是奧地利經濟學家,以及自由意志主義(libertarianism)的政論家。


回首來時路,我發現踏上經濟學之路初期時,存在著很大的斷層。也就是說,在完全接受自由市場觀點的洗禮之後,可以閱讀的資料相當多,但這些書設定的主要讀者是理解能力良好的成年人。即使是赫茲利特的《一課經濟學》,其中也有許多年輕學生不易理解的範例與論點。


這就是米塞斯研究所(Ludwig von Mises Institute)和我聯絡,希望我能寫一本《大家的經濟學》的原因。由於美國自學風氣方興未艾,全球各地人士也紛紛在網路上搜尋學習資源,因此我們責無旁貸,必須替聰明的青少年寫本新的教科書。在撰寫本書以及不定期替米塞斯學院設計線上課程時,我都假設本書是某人唯一閱讀的經濟學書籍,因此旨在傳授極為精要的經濟學知識。


經濟學是威力強大的學科,若能善用經濟學,便能讓世界更為祥和,讓一般民眾也能瞭解政府的「一片好意」往往會弄巧成拙。唯有人人具備足夠的知識,我們才能期待更美好的未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