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

《大家的經濟學》吳惠林 推薦序


這個世界亟需「正念」的通俗經濟學教科書

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 吳惠林


「你快樂嗎?」


如果你沒頭路、沒工作、沒收入,或連餬口三餐都得不到,答案當然是否定的;就是住豪宅、開名車、食山珍海味的有錢有勢名人,也不一定會有肯定的答案。尤其在這個高科技的現代,追求GDP和經濟成長成為各國最重要,甚至是唯一的目標,而科技創新又是最關鍵的因素,可是世人的幸福感卻不增反減!一來瞬息萬變的創新讓景氣循環的波動加劇,不確定性提升;二來各國政府「拚經濟」,競用寶貴有限的自然資源,演變成掏空的局面,在氣候變遷、地球暖化和天災人禍愈演愈烈上呈現,讓永續發展愈來愈來愈沒希望,「沒有明天」的危機愈來愈明顯。特別是共產黨掌控下的中國加入競逐經濟成長的行列之後,情況飛快惡化。

經濟成長不一定帶來快樂


我們都知道,不丹這個號稱「世外桃源」的小國,一直以來都是名列前茅的幸福國度,可是自二十一世紀開始,加入追求現代經濟成長的行列以來,並開山闢地引進汽車等等現代科技設備和都市化,不丹人民的幸福度卻急遽降低,轉而追求享受;好逸惡勞的風氣逐漸擴散,逐利爭鬥、自私貪婪也隨之而來。其實,「經濟成長」不是不對,也並非不好,而是需「生生不息」的「永續發展」,對資源的使用更要合乎「斧斤以時入山林,林木不可勝用也」之原則。其中除了人的修養之外,政府扮演的角色和制度的良窳也是關鍵。 當前的主流經濟學,完全摒棄人的修養或倫理道德(或將他們束諸高閣),而以「總體經濟學」剖析政府角色和制度。而現代總體經濟學可說一脈相承凱因斯,利用Y(GDP)=C+I+G+X-M這個等式來教學,強調等式右邊的需求面(即民間消費和投資(C和I)、政府支出(G,包括消費和投資)、出口(X)和進口(M),並藉由政府政策來促進C、I、G、X的增加,以使國內生產毛額(Y或GDP)增加,進而提升經濟成長率。當供給過剩,市場中沒有需求時,政府就充當「創造有效需求」的角色,而創造需求就是「大印鈔票」灑錢的同義詞。

返還「供給創造需求」

這種「需求創造供給」的理論所向批靡,不但將古典的「賽伊法則」(Say´s Law,供給創造需求)打趴在地,而且提供政府掌權、擴權的理論基礎,在權力與金錢兩相結合下,「政府萬能」不知不覺深入人心。至於鈔票(貨幣)是什麼,政府為何能「獨占」印鈔機,狂印鈔票的後果是什麼等等,又有一些數理分析充當合理化基礎來塗脂抹粉,到頭來演變成「消費是王道,節約儲蓄是錯誤的」,「舉債是高貴的」說法及做法大行其道,而私債、公債滿天飛的「大債時代」於焉來到,「以債養債」也被換成「以債療債」,甚至賴債也可免受大眾譴責,甚至被當「有辦法」看待呢! 「債」這個字可拆解為「人」和「責」兩個字,意思是「人的責任」,賴債就是「不負責任」,而不負責任等於「沒有信用」。古人云:「民無信不立」。沒有信用的人根本就不能稱為「人」,現今的人類,欺騙當道,愈來愈不像人的社會。當前的主流經濟學不講道德,爾虞我詐更是成為「賽局理論」的要素。 債之所以愈演愈烈,個人的卸責是主因,而政府政策的推波助瀾更是關鍵,原本只是少數人無法「自助」,但社會福利政策更直接要求政府來照顧每個人,將個人資源都集中到政府手中來分配。我們已不必再說明共產制度的可怕,自由民主國家當今以希臘為代表的歐債危機,也深深讓我們見識到不讓每個人「自助」的後果。當前台灣的退休金、年金、健保等等福利制度,如果還由政府把持,人民若相信政府可以負責,則希臘之路勢不可免。 已故美國總統雷根的名言:「政府不能解決問題,政府本身就是問題」,一針見血指出問題所在。人類社會畢竟是以活生生、有血有肉的「個人」為主角,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出現出各種規則與秩序,無形的如倫理道德,有形的如各種公約。而政府出現是在扮演公正的「仲裁」角色,並從事人民託付的事務,人民的生活則透過各式各樣的市場進行交易,市場的主人也就是千千萬萬活生生的「個人」。市場和政府分工合作促進人類的生活福祉。

大家一起來自救、救人、救世

遺憾的是,當今主流經濟學雖標榜人,但那是「機器人、沒靈魂的行屍走肉」,真正將人當人來分析「人的行為」的奧地利學派卻被掃進歷史的灰燼。在金融風暴一波接一波,全球經濟瀕臨崩盤毀滅之際,不少奧派思想為主的書籍出現,不過恐怕難以普及,也難將正確觀念傳送到每個角落。 俗話說:「人者心之器」。心者受觀念帶動也,傳導正確觀念且植根、生根可說是現時崩壞時代的大事。而將奧國學派思想觀念散布就是正事,以通俗教科書方式呈現更是終南捷徑。在台灣,1994年黃春興、干學平兩位教授曾以「經濟學原理—牽成繁榮追求進步」為名出了上下兩冊的經濟學教科書,那時或許因時機不對而沒有掀起風潮。 近二十年後的今天,一群年輕人有感於正確基本經濟學理的重要,體認到瞭解經濟學不僅是現代公民的義務,也是每一個人生活必備的知識,乃通力合作翻譯這本來自奧派機構出版的教科書,他們透過通讀、討論,再以大家都能讀懂的文字傳達給大眾,他們特別針對年輕人,畢竟年輕人是國家社會未來的主人翁、主導者。他們的精神值得嘉許、令人感動,成果也頗為可觀。 個人由衷推薦本書,更希望年輕人踴躍閱讀,讓每個人都能「做真人、說真話、辦真事」,盡己之責,力挽狂瀾,截窒世下流,讓整體社會、乃至全球能夠向上提升,免於淘汰、毀滅的下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